过而不改·Unrectified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孔子说:“有了过错却不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啊。”
- 《论语》 15.30
Confucius said:" To have faults and not to rectify them - this, indeed, should be pronounced having faults.
- Analects of Confucius, 15.30

Sunday, April 24, 2011

真真假假·Truth or Lies? ---- 第三集·EPISODE THREE

到底谁在讲真话?
Who is telling the truth?

                                                                                                                                  

                                              公布真相                                                        (黄奕成 )
1. 应征的概况

负责的主要董事在面试前已经通过不同的管道了解我过去的一些情况。有关董事表示知道我曾是品学兼优的独中生及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欠缺当校长的经验。我也被告知学校在过去常有纷争和校长工作的艰难,不过董事将全力支持我,并希望我改革和提升尊孔的表现与地位。因为我有多年教育本国与外国学生的经验,加上我知晓华教的状况,所以我表示有信心做好校长的工作。我也表示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方针。在面试后我被要求对几个华教和教育课题写出自己的看法。于是我写了“献给尊孔独中的七项建议” 一文。这七项建议是:1) 坚持正确的办学宗旨及方针;2) 开源节流是克服经费问题的要诀;3 ) 争取更多支持尊孔的力量;4) 独中须寻求更大的进步;5) 检讨及加强素质教育的推行;6) 向古今中外的教育家取经,以进行正确的教改;7) 正确看待和处理各种不同的意见 (“双轨制” ) 。这篇文章得到有关董事的肯定,过后我被通知被录取为候任校长。我也
被要求辞去原有的工作,以便能专注于新的工作。

2. 候任时期的一些情况

20108月开始的四个月候任阶段中,我用许多时间访问学校各部门并掌握具体情况。我也教一班高中英文,在备课、上课及改作业方面也用了很多时间。我也用了许多时间参加校内外各种大小会议与活动,包括在晚上与周末出席社团的宴会与活动。通过上述活动,我认识了许多校内外的各界人士,也收集到一大堆对学校的正面及负面的批评和意见。

例如,有基层老师向我反映他的一项不满:行政层用学校的钱到国外搞某项考察,回校后没有作出有成效的贡献。于是在一次会议上谈到考察活动时我就提出一项建议:行政主任在考察后必须向校方提呈报告,结果即刻被批为“官僚主义“,也就是说校长要求主任写考察报告是一种官僚的做法!这个实例说明当时的环境不易容纳我的不同的意见。也有董事劝我在候任时期要多听、多了解情况,避免批评,否则情势会对我不利。我接受这项劝告,尽量以低调的作风出席校内外的会议与活动,不冒然提出新的策略方案,以免引起一些争执而对自己不利。其实,我不得不处处小心,因为我的一言一行被注意,在一些场合被评头论足和被质疑。我若稍微不慎,一个小错误都可能被夸大而变成一项可被投诉的罪证。此外,事实上副校长和一群行政主任早在我候任的时期就已经一起向董事长等董事“告状”,在我的背后投诉我的缺点等等。

大约在候任时期结束前的两个月,董事长等董事召见我及要了解我上任后的工作计划。于是我提出了一些想要设定的计划,例如“弘扬优良的中华文化、观念和美德” 、“培育具有爱华教和爱校精神的学生” 、“栽培六育全面发展和能自立自学的青少年” 等等。虽然我备受一群校内反对份子的批贬,他们最终的决定还是让我在121日接棒。
    

3. 正式掌校之后

此时,有一位核心董事要求行政主任向前看,不要再谈“负面的事” ,大家一起做好学校的工作。可是,几个带头反对的主任仍不死心,甚至拉拢更多行政人员形成一个小集团,利用行政会议作为他们为所欲为和批判校长的平台。我再列举两个实例以让大家了解他们猖狂嚣张的无礼行为。

第一件事是一位家长写信投诉尊孔独中的一位副校长。这封信的副本被一位家教协会成员写上“传阅” 两字,并在一次家协会议上将影印本派给家长理事阅读。后来一个行政主任
没有调查清楚,便在行政会议上怒指那两个字是我写的,并无礼地质问我为何要伤害副校长。于是我马上否认,并指出派信人是别人,那主任才知道已冤枉了我。

第二件事是关于主持行政会议的权力。学校章程赋予校长主持校内重大会议的职责与权力,可是基于某些原因吴校长在他掌校时推行由行政主任轮流主持行政会议的制度。我成为校长后,认为主持行政会议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权力,因此决定亲自主持每周的行政会议。但这批主任竟然在会议上搬出一堆理由来反对,并仗着人多势大的优势想强迫我屈服,企图强行恢复由行政主任轮流主持行政会议的制度。这简直是一种公然违抗上级及篡夺校长权力的无礼违纪举动!

曾有一位核心董事劝告我要用心领导这批主任,不要用校长的权力解决有关问题。我遵循他的忠告,在面对这批下属无礼对待和违纪的时刻,尽量和他们商谈来处理事件与问题。可是他们继续我行我素,散布一些歪曲事实的流言,企图指挥和批判校长,不屑采用协商的方式处理问题,甚至在二月里向董事长等董事呈上颠倒是非的联署信,清楚地暴露了他们恶劣的和极端的思维与行径。



4. 被迫辞职

在刚刚掌校之际,我面对校内一小撮反对者的刁难,可是得不到某些核心董事的援助,反而突然决定迫我即刻辞职,并表示若我不辞职,核心董事也将马上采取撤职的行动。我非常失望和悲愤,因为我认为以强迫即刻辞职的方式来对待一个愿意参与华教工作的新校长是不对的。过后,我也从有关政府部门得知这种闪电的解雇程序是不合法的。我不愿意采取法律行动处理问题,但为了讨回公道,我不得不这么做。

                                                                                                                                 

待续。。。
TO BE CONTINUED…

敬请期待下一集《真真假假》!
Please stay tuned for the next episode of “Truth or Li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