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而不改·Unrectified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孔子说:“有了过错却不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啊。”
- 《论语》 15.30
Confucius said:" To have faults and not to rectify them - this, indeed, should be pronounced having faults.
- Analects of Confucius, 15.30

Saturday, January 1, 2011

言必信!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please click here.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子贡问道:怎样才可以算作士人?孔子说:一言一行自己要有羞耻之心,出使别国,能很好地完成君主的使命,可以算作士了。子贡又问:请问次一等的 呢?孔子说:本宗族的人都称赞他孝顺,乡亲们都称赞他敬爱兄长。子贡又问:请问再次一等的呢?孔子说:说话一定算数,办事一定完成,尽管 是一个浅薄固执的小人物,也可算作更次一等的士了。子贡又问:现在那些掌权的怎么样?孔子说:唉!那些器量狭小的人,算得了什么!

-《论语》13.20

我在尊孔独中求学期间,常常会听到 eClass”这个字眼。eClass 就是我们的“校园电子教室”,教职员、学生等都有各自的eClass户口。退学之前,我登入eClass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老师在eClass给的网上习作,就是去看看学校有什么最新消息,或是检查和发送iMail(即eClass里面的e-mail)。据我所知,其他学校如循人中学、隆中华独中等等都有使用eClass系统。以下是尊孔独中的eClass登入页面:



但是非常抱歉,我没有办法让各位读者看到登入之后的截图,因为我的eClass户口被删除了(试了很多遍都无法登入,就应该是被删除了吧?)。

我还记得很清楚,最后一次登入是在20101223日(也就是我拿到离校证书后一天)的凌晨1时左右。。。下午的时候,就无法登入了,用户名和密码重复输入了很多次,还是回到这个登入页面。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呢?原因就是我最后一次登入是为了发送iMail给全体教职员、家长和同班同学,通知大家我成立了一个部落格,而(很庆幸的)这封iMail我有保留下来,日期时间都在那封iMail记录得清清楚楚。。。



iMail内容:)
各位:

本人余孙治,为2010年尊孔独中高二理班之学生,于20101222日获得离校证书,正式退学。本人将成立一个部落格,名为“过而不改·Unrectified”,内容以我这五年在尊孔的日子为主。除此之外,我也希望这个部落格能成为让尊孔人(或有兴趣的非尊孔人)聚集、发言等的一个空间,希望各位多多支持,谢谢!



之后呢,下午就无法登入了。。。有人问我是不是因为我退学了,户口自然会删除掉?我说绝对不可能。。。为什么我那么确定呢?原因就是我呈交离校证申请表格的那一天,曾与某位老师有这样的一个对话:

老师:你离开之后,要记得多与尊孔人保持联络哦。。。
我:嗯,我会的。。。
老师:通过eClass吧,可以和老师、同学联络。
我:。。。我退学之后我的eClass户口不会被删掉吗?
老师:不会,不会。。。要记得保持联络哦!
我:好的!谢谢老师。。。

所以我确定我的户口不是因为我退学而被删除的,因为那位老师不会食言吧?时事教育课的老师时常提到民主、言论自由,相信尊孔讲到必定做到。

然而,这也改变不了我无法登入eClass的事实。听朋友说,连我的名字在eClass也找不到了。这确实有点伤了我的心,因为原以为可以轻易地联络尊孔人的平台也被夺走了。

这是不是代表我完全不能联络到尊孔的朋友呢?

当然不是啦,现在的网际网络这么发达,而且感谢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创立Facebook这个美妙的东西。

那,这是不是代表我在尊孔留下的痕迹全都消失了呢?

当然不是啦,我还有这个部落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