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而不改·Unrectified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孔子说:“有了过错却不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啊。”
- 《论语》 15.30
Confucius said:" To have faults and not to rectify them - this, indeed, should be pronounced having faults.
- Analects of Confucius, 15.30

Friday, December 17, 2010

逝者

(于2010年12月15日在Facebook张贴)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please click here.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孔子在河边说:“流逝的时光就像这河水一样啊,不分昼夜地向前流去。”
- 《论语》 9.17

今天,2010年12月15日,是我考SPM的最后一天,也是我穿尊孔独中校服的最后一天,亦是我去教务处呈交“离校证申请表格”的日子。学生证也还回去了,因此我今天应该算是。。。退学了。

从 年头到年尾,我都和身边的朋友说今年是我在尊孔的最后一年,有的拍手说“好啊!这是明智的选择。”,有的说“真哒。。。为什么的?”,也有的说“你会退 学?!?假啦。。。”。。。对于那些说“好”的,谢谢你们的支持。对于那些问我原因的,我之前的回答都是“拿了SPM就走咯。。。”,可是这个回答似乎答 非所问,等我多几天拿了离校证后,我再照着离校证上写的原因清楚地解释给大家听。至于那些死都不信的。。。现在总算证明了给你们看我不是想引起风波吧?哈 哈。。。

明知道今年是我在尊孔的最后一年,可是时间还是过得很快,我常常会忘记去珍惜一些现在已无法挽回的时光。幸好身旁 还有人常提醒我,否则我会错过更多。还记得我考SPM的第一天,觉得考试的结束还有排等,我和正常考生一样,超想快点考完算了。没想到拖了接近一个月的考 试,今天下午真的结束了,我心里却有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

要说是“依依不舍”,又不太像,因为我舍不得的并非尊孔独立中学,而是把尊孔变成一个值得留恋的地方的人。这些人我日后还会与他们保持联络,因此我只离开了尊孔独立中学,并没有离开他们。

要说是“高兴愉快”,这也不太准,因为我不久之后就要面对全新的环境,怎么说还是会有一点恐惧感,不想改变目前的处境的感觉。

少许的麻木加上一定的喜悦,我想这就形容得比较恰当。麻木,是因为我都有超过一年的时间来做心理准备,假如我现在还说我接受不到事实,这就不是真心话了。喜悦,是因为我离开尊孔独中后就重获了某些方面的自由,倘若我说我现在只有离别的忧伤,这就太可笑了。

说 到这个,我突然想到,我在尊孔的这段日子,几乎每个人对我都有个印象,就是“孙治的爸爸很严”。前几天,甚至还有人劝了我爸爸,要给我一些发言权。我想我 应该在这里稍微做个解释:我们一家四口,并不是大部分人所想象的超级保守类型。其实我们都蛮开放的,对一切的文化,宗教,思想都很尊重。我们也是蛮民主式 的,很多事情都是全家表决,一致通过,方可实行。

因此,我必须澄清一点:
我绝对有发言权,也有投票权。
但根据本家家规,一家之主将具有否决权。

所 以,这几年来的学校、班级、学会的活动、服务等等,有关的负责老师大部分都会收到一封含有本家会员大会执行秘书(即我妈妈)签名的函件,内容大多数都大概 是:余孙治同学将不克出席某某活动,原因是未获家庭大会批准。为什么我刚才的句子会说“内容大多数都大概是。。。”,是因为也有少部分的函件的内容不一 样,举个例子,有一封的内容大概是:本家庭大会认为校方有太多与学生学业无关的课外活动,由于本家小女余孙治将于今年参加SPM考试,因此将在星期六安排 有关科目补习,既不克出席每逢星期六的联课活动。有任何疑问者,请联络本家大会会长。

可是很奇怪的,爸爸从来也没有接到有疑问者拨来的电话。

话 说回来,我退学后不必天天五点才回到家,会有很多空闲的时间。。。因此我决定了善用这些空闲时间,也善用我的发言权,做些有意义的事。不久之后,我会开个 部落格,内容大概是关于我在尊孔的日子,还有与尊孔的朋友、老师、校方等的一些点点滴滴,好让我在尊孔所经历的一切成为永恒的回忆。当然,任何同学、校 友、家长、教职员或外界人士,都欢迎你们到此部落格发表你们的意见。除了把我记忆中的这一部分永远保留着,我还真希望这个部落格能成为一个可以让所有尊孔 人聚集或发言的平台。

好啦,第一次在Facebook写这些,没想到一写就写了那么多。。。不管有没有人看都好,今天想说的也说完了,就到此为止。祝所有人安康快乐^^

3 comments:

  1. 先看英文版,再看了华文版后,虽然内容一样,但感觉真的有稍微不一样。看英文版时,还在犹疑:这是什么?看华文版式,就知道:哦,原来孙治之前说的“行动”就是这个。哈,不知是否我太小心眼或是心急,对我还没看得到的文章有所期待,但是我却在看了你帮校园拍的“沙龙照”后,有些重新爱校的矛盾。。。不管怎样,一些好的不好的我们总算曾经一起经历过,“我们”,包括你、我和尊孔。只能说,我希望能永远爱“我们”,希望“我们”的成员,也会如此。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评语!希望你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我也很希望你可以写一些文章进来,因为我不想只把我一个人的经历、意见放在这里。。。我相信部落格里有越多不同的观点会更好!考虑下吧^^谢谢!祝你安康快乐,28号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