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而不改·Unrectified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孔子说:“有了过错却不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啊。”
- 《论语》 15.30
Confucius said:" To have faults and not to rectify them - this, indeed, should be pronounced having faults.
- Analects of Confucius, 15.30

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一位尊孔独中校友的心声(二)

作者:大小眼
发表于:2012年9月14日
转载自:新《咖啡店》 (http://newkopitiam.com/forum/viewtopic.php?p=89937#89937)

各位欠违了,也谢谢前辈们指教。其实前辈们说的对,我们这届算蛮幸运的。其实曹校长掌校的时候,也是尊孔 成为大家末选的学校。而且老实说,我参加雪隆那么多间的入学考试,除了坤城和循人外,尊孔的校舍当时很小间罢了,那时候还没起大楼呢。而且和其他独中比起 来,最小就是尊孔了,当时的我很难想象爸爸当时尊孔的风光和我现在对比。

其实每任校长都有不同的风格,曹校长是因为曾经喝过洋水,自然她的教育理念比较现代化。当然由于她的强大,很快获得一些董事眼红,以她吃学校的钱为罪名叫她离开尊孔。这真的是很不幸的事。当然如果曹校长继续留任,可能尊孔迟早走向隆中华那样。

然而吴建成校长,我记得好像是吉兰丹中华来的哦?再说他是本地大学毕业,所以他的理念和曹校长完全不同。各位我不是歧视来自别州还是本地大学毕业哦,我是以这两位校长风格来做比较。

老实说,隆中华生也未必各位想象中那么厉害。想当年在大学里,来自特别班,甚至第一到第三班,他们的数学并非你想象好,可能尊孔生分分钟钟会超越他们。其 实去了大学没什么好比较啦,都是以自己兴趣为主。只是遗憾的是,尊孔很多毕业生,没什么往大学深造。往大学深造的人数少,自然很多人以为我们的毕业生进不 了大学。

其实教育乃是人生大事,身为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因为你会影响千万个莘莘学子的前途。只是尊孔提供的教育制度未必适合每个人,我并不反对基础班设立,只是 有没有那个师资去带领基础班。另外,母语教育固然重要,但是不要忘记你是或活在电脑和科技时代,有时候为了跟上步伐,你当然要学习英语。

说到英语,一向是尊孔的败笔。我十分不认同尊孔的英语教法,这点你们可以去问问Miss Tok,我也是给她教过。不过我大学的鬼老讲师肯定比她厉害,因为他可以将我完全不会讲英语的学生,变成可以和外国人沟通都有自信。尊孔的英语教学,老实 说,早已经过时,还用那种小学学习英语的教法。人家外国中学英语教学,是采用类似IELTS的方式,强化你的听,读,写,讲的能力。所以SPM比统考难不 是没有道理,因为你们真的忘记1119的存在。不过考1119的,都是华裔,印度人比较多。至于SPM的纯英语试卷,我相信你拿了肯定可以考100分。

数理科更加需要以英语教导。说实话,以前新加坡大学还没强大起来,除了接受统考之外,你只要在新大辅导班努力点的话都有机会通过入学考试进入。如今,新加 坡大学成了世界排名大学,他们对统考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也没有接受入学考试了。因此我那时候应该是最后一届的新大辅导班,有位来自tar学院的讲师讲的 很好,他劝我们独中生应该去拿A level课程,再说我们统考水准接近(甚至超越)A level,我们只是因为英语问题无法上新加坡大学而已。自此,很多独中的数理科其实已经改为英语教学,连一向遵循董总的循人也开始使用英语教导数理。唯 独母语化的尊孔独中仍然以母语教学。

其实母语教学不是不好,但也千万不要拿日本,德国来比较。他们虽然是科技强国,但是他们现在也是在卡路里。现在除了美国不断有新科技外,我不曾听到日本, 德国有什么科技发明。连韩国samsung,Hyundai为了打入美国市场,不但收留老外,还强制他们的员工学英语。这就是现实而且残酷的趋势。若尊孔 不跟着的话,迟早会被淘汰。

至于那些什么网上英语教学,骗小孩子而已。事实上,去买一本故事书来看,现在每个人家里有astro,没有Astro也有Unifi,多付RM30去买BBC台来看,来听。不到三个月,你的英语水平应该已经提高了。

6 comments:

  1. 尊孔以董总课程为主的教育已经被淘汰。现在是全球化,若要学生们拥有市场竞争能力,他们必须掌握不同的语言。在市场上,还是以英语为主要沟通语言。

    ReplyDelete
  2. 老师差用什么教材都没用啦!校长只会摇脚骂政府,自己不会教育还要骂人。

    ReplyDelete
  3. 老师带着学生参加林连玉行在学校过夜.
    主任门陪着校长在事务处办公室吃火锅喝啤酒.
    大人不应该是小孩的榜样吗?
    学生过夜没有大人管,因为都去大家开心去了.
    学生乘机会脱手散步去了.这算是学校吗?
    如果家长知道了,以后会答应孩子参加活动吗?
    林连玉行!
    尊孔更行!
    学费今天起价了,尊孔会给我们怎样的教育???????????

    ReplyDelete
  4. 有言是要给老师加薪,
    原来是加薪买啤酒.

    ReplyDelete
  5. 又有老师辞职了。上课的时间表又要改。

    ReplyDelete
  6. 潘永强及张发财不适合在尊孔立足!大家赶快把他们赶走吧。有他们在的一天,尊孔很快就完蛋了。每一天都会看见不公义的事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