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而不改·Unrectified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孔子说:“有了过错却不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啊。”
- 《论语》 15.30
Confucius said:" To have faults and not to rectify them - this, indeed, should be pronounced having faults.
- Analects of Confucius, 15.30

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一位尊孔独中校友的心声(一)

作者:大小眼
发表于:2012年8月30日

花那么多时间去看完92页,原来尊孔独中有那么多恩怨啊?

不过你们到底有没有听到我们毕业生,学生和校友的心声。

我毕业尊孔独中很久了,大概是在悉尼奥运会,现在已经是伦敦奥运会了,第92页还在讲尊孔董校乱象。

讲真,光阴回到我小学毕业时候,当我小学老师问起要到那里深造。我班是属于好坏参半的,好的学生不假思索的说隆中华,女生的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坤成。然而那 时候循人不怎么出名,选循人的大有在。那时候真的没一个选尊孔,连尊孔是什么学校没人知,有人知道的,那大概是不好的风声。于是班只有我一个人选尊孔,你 知那些老师,甚至我小学朋友说什么?哈?选尊孔啊?那边很多坏学生的哦。老师不会教书的。校长穿衣都乱七八糟,头发长长没梳头发...。总之讲到尊孔有多 坏就有多坏,还说不如选择国中。

是的,那时候尊孔的印象真的很坏。我看八成是庄迪君校长掌校后发生董校乱象,结果学校风气下降,变到无政府状态。

要不是自己不是那个好学生,我的意思是成绩顶好那种(老实说,我UPSR除了华文,其他科目通通吃大便),我可能早就是隆中华的校友了。 不过,我当时选择只有两间。除了尊孔,便是隆中华和循人。可是那死人循人又和隆中华同一天入学考试,因为我家搭车蛮靠近隆中华,不是考隆中华咯。那里知 道...哎,伤心事别提,不过我真的为了隆中华入学考试落榜而哭泣一整天呢。其实令我不服气的是,我的邻居在报纸上没有名字,可是在隆中华的入学榜却有名 字,而且是最后一班,我看八成是给钱进来的。于是也吵着爸爸妈妈想办法让我入学隆中华。

我父母呢是花很长时间把我说服读尊孔。不过讲真,我在尊孔也是最后一班的,看这样的成绩不在隆中华落榜才怪。不过因为我父亲也是尊孔毕业的,而且还是在尊 孔最光辉的时候,那时候隆中华可以讲比现在尊孔还不如的。那时候的尊孔,可是很多人想要争进去的,你们可以问那些老校友好像潘伟初,洪嘉量等也是我们的董 事。若非我父亲是读尊孔,说真,我宁可进入国中都不想入尊孔。而且我真的后悔,如果当时考循人的话,也许不至于落榜,或象尊孔一样在最后一班,但至少不会 在隆中华死的难看。老实讲,尊孔的入学考试容易到你想笑,我的意思是说比UPSR水准低,我是全部填完,乱考一通都可以进,你可以想象尊孔的程度如何。 而隆中华的入学考试,我的妈呀,不要讲语文科那些,单讲数学就好了,什么鸡两只脚兔四只脚的问题,还有很多三角形,圆形的IQ题目。我一题都不会做。英语 方面,好像新加坡课本的英文来的,很多生字认识我,我不认识它,结果也是交白卷。 我就是听讲循人的也是出UPSR水准的入学考试,所以更加捶心后悔咯。

对不起,我不是告诉各位尊孔有多烂,隆中华,循人有多好。我刚好是独中入学的试验品,没变,成绩差就是这样咯,每间独中去申请。循人或许没当时大家想象那 么好。但是你看他们办校到现在,都没听过什么董校纠纷。OK,他们成绩平平,我意思是说,报纸上很少看到循人曝光。但是你看他们的毕业生,不是进NUS便 是NTU,出国深造率强。而且循人差吗?不好意思,都已经追上尊孔很多声了。所以如果重新给我选择,我当然是选循人了。没变,当时的我自以为是,加没眼 光。

其实我入学尊孔后,也并非真的想象那么差。不过读书环境真的不好,也难怪外界讲尊孔人的成绩很差。我那时候是曹校长,是风波后的时期。训导纪律是蛮严厉 下,而且曹校长每次拿藤条巡课室。我们稍微调皮都要被她训话一个小时的。 训导主任,更加不用说了,恨她的同学肯定会去买快熟面来吃。而且,我们那时候还有数学强化班,这个班是讲强化数学,不过也是注重其他科目。所以那个班级都 是安排很好的老师来教导。然而我最倒霉的,其实读最后一班最大压力并非功课方面,而是容易给人家欺负,好像国中那样。

不过也没我想象那样坏,我样子虽然很容易被欺负,不过也有很好的朋友帮我解难。老师方面,虽然我们不是给顶级老师教导,不过校方偶尔也会安排顶级老师来教 导。但是普通老师很有耐心教导我们,有时候真的差点可以把他们气到出血暴毙那种,不过我觉得尊孔老师从来没有放弃过差班学生。我的确感受到有教无类的教 育,顿时,我觉得我小学老师才是suck呢。因为我小学老师,成绩差的学生就是垃圾,他们不会花时间在你身上。

反而他们讲如国中般的尊孔独中的老师,比他们强很多倍呢。当然,我刚入学的时候,是风波过后进入稳定期的时候。校风,纪律应该是恢复的时候。当然,尊孔肯 定有坏学生。只是我很尴尬的是,每次回家,都会碰到隆中华的学生,还要把校徽遮住。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真的很尴尬,尤其到现在,还有人问我,搭车就到隆 中华干嘛不去读隆中华。

老实说,要是我真的象我邻居那样under table的跑去隆中华,可能不但死的难看,连尸骨都没有。结果,我的邻居在隆中华不顶了,留了两次级,被踢出学校。更残忍的是,在他离开隆中华之前,还被校长讲"留了两次级还不能上进,你还能做什么?"

各位,你们不要以为尊孔没有留级制。单讲我读的差班就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留级生,特别我们差班的学生压力很大。有时候讲我们是有分班哦,除了强化班之外,我 们还要跟其他班比的。而且最大问题是,不同老师有不同出题方式。遇到出名超级难的老师,你来自差班的话,你可以省掉买胶擦的钱,因为你是准备交白卷的。

我嘛,是无药可救的差班学生,但是竟然可以给我勉强升班,我和那个萧医生真的有的比不过我和他很多不同,等下我再讲我自己。只是到了高中,才被一个老师敲醒,慢慢努力。但是到最后,我的统考还不是可以达到几个A那种,不过都可以去任何学院读大一课程。

但是到了我高中的时候,本来对尊孔好感印象开始改变了。如果谁是庄校长时代毕业的话,我告诉你,我们这一届,也许是吴校长的,也许是现在的新校长,和你们当时感觉都一样的,都对尊孔非常失望。只差没想把文凭在学校面前烧罢了。

但是我的死人性格还是没变,毕竟在尊孔自卑环境长大,当然是想要进名校表现自己,结果一样咯,死进NUS还是进不到。但没有以前隆中华那样傻的还哭呢。结果进了刚在大马成立分校的Nottingham大学慢慢就读,终于大学毕业了,还考上了硕士。

其实我这一届的毕业生,很多也是硕士,博士了。证明我们尊孔生其实并不差。在这里,我很难叙述那么多,如果各位看我的帖满头雾水真的很抱歉。
我想说的是,我们对尊孔其实又爱又恨。爱尊孔因为尊孔曾是华文中学的代表之一,而且当时名气很响的,恨的是现在尊孔还是不成器,别说不如隆中华,连循人也 不如咯。我们当中,后悔都后悔过了,排斥都排斥过了,还不是顺利的在尊孔毕业。的确,当我们受到别人侮辱的时候,我们愤怒过,甚至和那些人辩驳。(PS: 我不会忘记我考统考的时候给过隆中华的老师羞辱过,幸好他们的刁难不会令我统考考的很差)但是请问尊孔家教,董事,校长和老师,在搞内斗的时候,有没有想 过保护我们学生利益?

我必须承认,没有人实行的制度一定完美的。你看曹校长时代,也是很多制度不完善,有很多漏洞。我也是不一定满意曹校长的作风,但是在曹校长掌校下,我们这 批毕业生的确能够抬头,尤其来自强化班的,他们在大学不但能和其他学生较量,也能够和隆中华的较量。对于吴校长,刚好是我毕业那年的下半年才接任校长职 位,对他完全没有印象,所以不方便评论。

所以说,如果真的为学生利益着想,我希望你们努力把尊孔办好,别再闹了。要知道,尊孔最需要靠的是学术成就和运动成就,以前那套低调行事不管用了。你看, 现在闹关丹假独中事件,又有人乘机替隆中华宣传了,尤其他们的双轨制。事实上,隆中华就是不断的向外界展示他们的学生成就,才会让人家信赖隆中华。连循人 都开始走这步了。尊孔怎么还不向外界展示成就呢?我不想再听到,尊孔收箩底橙。或是尊孔的学术水准差。

我们是希望尊孔能够再恢复以前的光辉。

12 comments:

  1. 尊孔要恢复以前的光辉是可以, 但需要你们那时年代的校友回校参与和关心学校的行政。很可惜的是有几位像你一样在尊孔光辉年代的校友在尊孔执教不久就离职了。 最大的原因是尊孔行政层大多是为自己的权利和利益办事。没有一位是真正为学生教育。 如之前的吴校长和现在的潘校长,他们一直出外搞活动而忽略了学校的行政工作。若一个领导没有给下属明确的方向,最终学校就像今天这的样子。

    ReplyDelete
  2. 做为一名尊孔的老师,我为尊孔的近况甚感担忧,但也为这一名校友甚感骄傲。
    在尊孔执教的老师陆续走了。。。
    当董事的也走了。。。
    你们说尊孔接下来会变成什么样的学校呢?

    ReplyDelete
  3. 你的运气真好,可以时常看到曹校长拿藤鞭巡逻。我的运气比你好,到现在都不曾看到潘校长出现或经过我们课室走廊咧!!!

    ReplyDelete
  4. 我曾經在上課時睡著了。被驚醒時看見阿庄站在窗外對我怒目而視。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都记得阿庄那可怕的眼神。但他是一个好校长。我曾经跟他在放学打过乒乓。

      Delete
    2. 看来阿庄校长在大家心目中是一名有威严,但也亲和的领导。

      Delete
    3. 尊孔明年又要涨学费了,教学素质赶不上学费咧

      Delete
  5. 我想说的是尊孔不是烂,是因为他们要给那些被循人,坤成淘汰的学生一次机会,所以考试比较容易! 有教无类 拜托不要破坏尊孔的名声,再说是生字不认识你,没有努力在那边乱乱讲。害我也是没资格讲你们毕竟我保送

    ReplyDelete
  6. 不是尊孔烂!是你自己烂!再说为什么考试那么容易,是因为尊孔想要给那些被循人和坤成淘汰的学生一次机会!有教无类,再说尊孔的确比较差,但是我从未见过有人进差班,还在那边讲!没努力就不要吵 尊孔收你算好了,你那麽喜欢循人去转校啦,尊孔不欢迎你

    ReplyDelete
  7. 我也没资格讲你们毕竟我保送进尊孔,循人和坤成

    ReplyDelete
  8. 尊孔独中,我的青春,我的回忆。谢谢尊孔-2016 毕业生

    ReplyDelete
  9. 尊孔现在烂的不得了,别问为什么!作为21年应届毕业生,我们的读书环境及教师的水准,下滑得厉害!而且升级制度是能用金钱买卖得来!只要800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