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而不改·Unrectified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孔子说:“有了过错却不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啊。”
- 《论语》 15.30
Confucius said:" To have faults and not to rectify them - this, indeed, should be pronounced having faults.
- Analects of Confucius, 15.30

Sunday, January 9, 2011

尊孔独中----重振雄风?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please click here.

(星洲日报,2011年1月4日)


“新学年新目标尊孔独中要重振雄风”?

身为尊孔独中的校友,我看见这篇报导当然是开心得不得了。虽然最近换了新校长之后,也没像以前一样动不动就看见尊孔上报纸,但是这小小的一篇关于尊孔新学年的报导,也足以激起我在部落格写文章的“斗志”。

报导标题中的字眼“重振雄风”,不禁令我有一个想法。。。但又不敢这么快下判断,因此上网找了找,发现我对“重振雄风”四字的理解并没有错:“重振雄风”,指的是“在一度落后、衰退、沉寂之后,重新发达兴旺起来”。

我看见报导时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尊孔独中现在要“重振雄风”,是不是表示它曾经是“落后”、“衰退”、“沉寂”啊?

这又令我想起在尊孔2010年的毕业特刊中,看见有一位高三学生(也是报导中的照片的统考成绩优秀的毕业生之一)的感言里写着他“很希望尊孔能起死回生”。。。这好像比“重振雄风”更严重,因为从字面上看,尊孔死了。

何谓“落后”、“衰退”、“沉寂”、“死”?在形容着学校的情况下,我想这可以指很多方面。

其中,应该有包括学业,因为如果一间学校不是以学业为主,那应该以什么为主?是课外活动吗?这几年来,在吴建成校长的领导下,感觉上尊孔强调的都是课外活动,因为举行升旗礼或周会时,我几乎每次都听见吴校长鼓励我们多多参与课外活动,但听见他鼓励我们多花些时间读书的次数却是少之又少,即使有,也通常是在他讲话的尾端,在他报告的最后一项。据我所知,大部分的家长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业成绩优异。所以,即使尊孔生在课外活动方面有多么卓越的成就,但学生在学业方面交不出成绩来,而如果你和一般的家长或外界人士一样,以学业来评量一间学校的成就,那你也可能会用“落后”这个词语来形容尊孔。

如果你觉得尊孔的学生“衰退”,那我认为,你错了。因为尊孔生在与其他学校的学生交流时,并不会展现出任何智商方面的差异。尊孔生并不是你们常常听到的“只会筹款”和“不会读书”,而是“如果不去筹款,就必须回校劳作,我不要!”以及“周末、假期有活动要回校,哪来的时间读书?”所以我觉得,很多尊孔生在成绩方面只不过是暂时的“沉寂”,没有机会达到他们真正能够达到的水平,因为一些人在鼓吹着“我们不能抛弃那些不适合读书的孩子!”的同时,或许他们已经遗忘了那些适合读书的孩子。

“死”呢?这能不能说是在形容尊孔在外面的名声?如果你近期内尝试过代表尊孔独中参加校外数理比赛,也许你会觉得没有人真正把你当对手,甚至用异样的眼光看你,因为近期内尊孔在数理比赛中好像都没有非常杰出的成绩。但如果你在几十年前代表尊孔独中参加校外数理比赛,根据某位老前辈的经验,别人也是用异样的眼光看你,因为你来自一间因数理方面的成就而出了名的学校。如果你说,“不要把现在和以前拿来作比较,因为时代不同了!”,那我问你,不作比较,你又如何知道你现在是在进步,退步,还是原地踏步?

我相信没有一个尊孔人,包括我在内,会希望尊孔独中“落后”、“衰退”、“沉寂”、“死”,但如果事实就是如此,那尊孔也真的是时候“重振雄风”,“起死回生”了,而不是沿着这条貌似错误的路线继续走下去。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3 comments:

  1. 对我来说,尊孔并不曾堕落过。这报道对我而言也太讽刺了...

    ReplyDelete
  2. 有请一些的尊孔人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多到外面去看看,这世界并不小。上面的那位学生,我们爱学校但对一些没品没德的老师们我们可以不爱。如果还有良知的话就应该知道怎么地去改。为什么要把脸盍上一半?

    ReplyDelete
  3. 尊孔不曾堕落,但是被那些有心的董校人士弄到乌烟瘴气,把个人议程带进去,自然现在尊孔就象现在马来西亚那样高不成低不就咯。再说以前尊孔闻名数理强的,现在连一个理科班成立不起来,真如此悲哀啊。

    ReplyDelete